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每天均衡的飲食就好了,為什麼需要吃營養食品呢?

現代人為什麼需要額外補充營養?每天均衡的飲食就好了,為什麼需要吃營養食品呢?有些營養師會建議你要吃營養補充食品。有些營養師則主張不要吃營養補充食品,每天從食物中就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。那,到底是要吃還是不要吃呢?我們可以來看看幾個問題,為自己做一下評估。


1. 我每餐是否都吃新鮮現煮,營養均衡的食物?
2. 我每餐所食用的食材,都是以自然農法生產,絕對無農藥無化肥,新鮮且營養豐富?
3. 我每餐都吃了20種以上的食物,每種食物都有巴掌大,全部吃光光?

以上為第一個階段。如果都做到了,那就確實符合,每天均衡的飲食。



再來是第二階段。
4. 我是否每天都過得很快樂、情緒很好、沒有壓力。
(負面情緒和壓力都會耗損人的能量而且是造成疾病的主因。)
5. 我每天都有適度的活動和運動,身體每天都獲得充分的休息?
6. 我確實配合宇宙天體的運行作息養生,早睡早起不熬夜?
  吃飯休息有規律?
7. 我的生活環境、工作環境都很健康。空氣、陽光、水,都充足且乾淨。
   沒有電磁波、放射線、石綿、化學物⋯⋯等等有害物質?
(如果有,就會需要更多的能量來抵消這些有害物質造成的耗損)
8. 我身體健康、精神良好、體態良好,沒有任何疾病?
以上8點,算是健康的基本條件吧。但是,在現代不太容易做到耶。

以我個人來說,我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家庭主婦,大約有七八成的機率是自己準備食物自己烹調供家人食用。我會盡量買有機食材,仔細清洗,然後再做成美味料理。但是,我偶爾也會想要吃麵線羹、雪菜包、油豆腐湯、素肉圓之類的台灣小吃。台灣的泡麵真是美味,我也挺愛的。滷味、王子麵,都很好吃耶。所以,我不可能每餐都吃得營養豐富。再來是,我的脾胃不太好,吃不了太多東西。每天需要的營養素那麼多,我還真吃不了那樣的量。所以,第一階段的問題,我其實就做不太到了。

那麼,再來看看第二階段。我每天在家裡做家事帶小孩,是有壓力的。身為人家的媽、老婆、媳婦、女兒,也是很有壓力的。我有自己想做的事,但是大部分的心力都放在家庭和小孩的照料上,沒辦法隨心所欲地去我想去的地方,沒辦法隨心所欲的做我想做的事,這個壓力最大了。我時常說,想做的事不能做,久了就會生病。還好我是天性樂觀,也可以幫自己調配花精,盡量找時間平衡一下。就像我在寫文章的這個時間,其實已經是凌晨12點了。但是,我總是要想辦法做點自己的事,讓自己舒壓一下。

再來看看第五點和第六點。因為我需要找時間做自己的事,所以就會影響到我配合宇宙天體運行的作息,並壓縮到我運動養身的時間。

關於第7點。也算是現代不可能的任務。我喝的水,是用能量水機過濾,再經過煮沸後才飲用的。洗澡的水,也裝了除氯的蓮蓬頭。所以水還不錯,沒什麼問題。但是陽光和空氣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。現在空汙嚴重,就不用說了。我家鄰居,前後左右上下都抽菸,菸味時常飄到我家。我從小就是聞到菸味就會頭痛,必須洗完澡休息後才能獲得舒緩。前一陣子我聽說菸是PM.1。那細小的微塵化學物質,可不是從鼻子吸進體內的,從皮膚就直接透進去了。那就難怪我會不舒服,需要靠洗澡才能消除頭痛。至於電磁波,可是隨處都有,有使用電器的地方就有電磁波,手機、無線網路,真是無所不在。連睡覺都不能避免。因為即使你把家裡的電器插頭拔掉,關掉無線網路,還是收得到別人家的網路啊。電磁波可是會穿牆的。

第八點,我算亞健康吧,目前沒有特別的毛病。但是在還沒補充營養食品之前,是比較容易疲勞、水腫、比較睡不好啦,現在則比較沒有問題。不過我目前體態還是顯胖,仍有待努力。

我建議大家,可以為自己做一下評估,多瞭解一下自己的飲食和作息狀況。愛惜身體是一定要的,若出現問題再來保養,往往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神,還不一定養得起來。身體的損壞有時只是一瞬間,當身體有問題時光是要找出原因,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所以為了健康,預防性的保養真的是好過吃藥治病吧。
樂小路@pm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